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艺点儿CEO:让艺术融入生活,让科技改变艺术

访谈时间:2014320

访谈对象:线上艺术品交易和分享平台,艺点儿CEO,北京千寻尚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福布斯中文版20143030岁以下创业者明日之星之一。

 

l  当你在欣赏画展的时候,你的每一次驻足可都是有数据被记录下来的噢!

l  艺术品就是个载体嘛,我们想要通过科技的力量,和互联网式的推广方式,改变艺术的整个生态。

l  没有任何人对艺术作品有生杀大权。

l  我现在做的,都是以前我希望别人给我做的,从来没有人做到的。

l  我特别enjoy现在的生活状态,我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特别幸福,即使我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我不会觉得是辛苦的。

 

 

瑶琳:今年你入选了福布斯中文榜的三十岁以下明日之星的榜单,你能说说你为什么会想到做艺点儿呢?

 

函瑜:我以前就是在纽约做画廊的,做高端艺术品交易,我觉得这个行业是非常心黑的,他不管艺术家的死活,只管自己是否赚钱,只管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且艺术品以前就是投资标的,她跟艺术没什么关系,那些大老板们买作品,他关心的是明年这个作品是否会增值,他连看都不看,直接放到保险库里,像这样子传统的艺术品的交易方式,中国每年五十万的艺术生产者,只能给五个人去用,大多数的人其实生存并没有那么好,我后来学的是计算机,学的是互联网嘛,互联网本身就具有公平公正的特性,而且它是极度开放的,画廊一年顶多做十个人的展览,也就差不多了,但是我在我的艺点儿平台上,同时有一万个艺术家看到,他是这样子的关系。我从六岁开始画画,我从一个画画的人的角度来讲,我现在做的,都是以前我希望别人给我做的,从来没有人做到的,我觉得自己画画的造诣又没有那么的高,但是我的商业运作,我在产品开发上,我有非常高的水平,用我自己的所学,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以前的弱势群体,艺术家是非常弱势的群体。

之前的艺术展,都是知名画展,但对于那些本身其实在小圈子内很有影响力,但并没有获得大众普遍认可的画家来说,他们的确活得没那么光鲜。

而且我想摆正一个观点,艺术这种东西,不是一家之言,传统的艺术作品,以前都是由画廊给推荐的,(我认为)艺术就是艺术家的一种表达方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简介,这个作品总能找到伯乐嘛,那为什么要一家之言,说这个好就好,这个不好就不好呢?我觉得没有任何人有这个权力,画廊没有,艺评家没有,我们平台更没有,互联网就是具有开放性,我会让所有的人,只要他们觉得自己OK,他们就可以上来,没关系的,我负责的话,帮他们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到我们的平台上来,有俞伯牙遇到子期的感觉。因为艺术这种东西,真的是见仁见智的。这是非常非常主观的。就连梵高在世的时候,他的作品也不为人欣赏,可他死后,照样那么多人去追捧,没有任何人对艺术作品有生杀大权。

第二点就是,其实现在的艺术圈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卖画画的人,就是投资家们,他们把画当做投资物品,那么这些人呢,通常在他们小的时候,甚至都没有受过教育,更别提美术教育了。他们这些人不懂画,也不懂美,那现在我们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艺术品已经从方方面面融入到生活中了,现在有网购习惯的那些人,80后为主,7080甚至90后,这群人在小学的时候,上过美术课,他们对艺术有天然的好感,你不用再告诉他们为什么一张画印刷的,卖两块钱,而这个真人画的,他卖两万,二十万甚至是,他们不会跟你说,这不是二斤油彩加一张布嘛,他们只会去说,这张画,我很喜欢,但是我现在还买不起,他只能是这个样子的。其实在这种情况话,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卖到普通人的生活中,那让艺术真正的融入生活,走进生活,这才是艺术该有的魅力。艺术不应该是束之高阁的,被放在天花板之上的东西,而是应该融入生活的,像我在国外的时候,我们家里面,包括我教授的家里面,都是布置得非常漂亮的。有时候真的是会去花几万块钱,几千美金甚至上万美金去卖一个灯,我们很尊重这种的艺术,而且整个艺术是很生活的,而且这个灯放在美术馆里面,是一个装饰艺术,现在却可以放在家里,当然美国人的生活,挣钱比较多嘛,说实在的,我花几千块钱买一个灯,能用一辈子呢,不会觉得很贵,在中国你花几千块钱去买一个琉璃灯,你也不会觉得很贵,像我们平台上,不仅有雕塑作品,绘画作品,还有手工艺作品,像我们琉璃的,清华美院琉璃系的作品也就卖个三千四千块钱,这种东西完全是可以带进生活的,以前说艺术都在展览馆里,为什么我们不能带进生活呢?

我们可以看到,艺廊的作品十分趋同,我要改变一家之言的垄断,我想要百花齐放,另一方面是,我敏锐得发现买家环境已经改变了,他们上过美术课了,对艺术有天然的好感,那么在我的经济允许范围内,我愿意去买一个原创作品,因为是有共鸣的,有人情味儿在里面的,而且现在人又更多的主见了嘛,她还是有这种趋向呢,不是说一万个一亿个人喜欢梵高,我也要喜欢梵高,毕竟我离梵高的年代太远了,我更希望是同时代的人,去创造,可能这个人跟我一样,是看着机器猫长大的,她画的画儿跟我更有共鸣。第三点就是艺术品为什么一定要束之高阁,比如现在有两张作品,一个红一个绿的,那么喜欢红的那个人可能会说红色的好看,喜欢绿色的那个人会说绿色的好看,也可能有人都不喜欢,如果我告诉你,这张画卖一亿,你还敢说你喜欢吗?你不敢说了吧。但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市场,一张画卖个一亿,几千万,说实话,真的,比达芬奇的画可能都要贵很多,但是人达芬奇的画经过了历史的验证,中国人的这些作品还没有经过历史验证,传统来讲,艺术让人看不懂,是你自己让别人看不懂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深入浅出式的艺术市场的培育,我们会把艺术和生活紧紧得结合起来,更多的应用场景,媒体的舆论导向等等,我要让艺术越来越亲近生活了。

 

瑶琳:那我们艺点儿的销售对象是?其在城市群的分布上是什么样子的呢?

函瑜:主要还是白领,70,80后为主,90后还没有购买实力。我们提供平台,艺术家自己发货,我们就是帮艺术家减少了时间成本。

其实城市之间的消费是比较平均,北京相对多,因为我们总部在北京,而且线下活动也在北京,但二三线城市的购买力也都很好,二三线城市其实他们的消费内容少,房价低,平时也没有很高消费的地方,这些地方完全没有画廊,渠道少,所以这个导致他们还是很愿意去购买艺术品的。北上广的压力非常大,生活成本也高,所以他们很多人是没有这个精力和时间去布置家庭的。我们在和政府一起做城市的文化建设。我们属于smart company,我们用战略规划做事情。

 

 

瑶琳:既然艺点儿是科技公司,那么你们与互联网的连接具体体现在哪里呢?

函瑜:我们的互联网能力非常强,一方面是有科技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有算法的支持,我们在科技领域一定是优于其他几个平台的,第二点就是我们互联网式的传播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的艺术网站,他们更多的是想锁死艺术家,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但我们的想法是,我们是专业学互联网的人,我们的想法是很开放的,艺术家也是一个生态圈嘛,一定会有上中下游,你只要站住一个就OK了,我还是希望艺术家能得到更成熟的推荐机制,在科技这方面的话,我是从硅谷回来的,国外无论是从技术方面还是从传播方式上,都比我们先进几年,所以我看到很多新技术,都带回国了。我们注册的时候,是科技公司,以科技为主导的,艺术品就是个载体嘛,通过科技的力量,和互联网式的推广方式,改变艺术的整个生态。

 

瑶琳:那么下游到上游这样一个渠道你们是如何操作的呢?即所谓的C2B

函瑜:其实这个概念早在去年阿里巴巴的曾鸣,就提出了C2B的概念,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属于炒冷饭,这个概念在艺术中其实就是定制化嘛,这不是很司空见惯嘛,比如找一个画家给你画个人头像,就是一个例子,关于衍生品的订制是比较有意思的,订制这个概念很多人以为是为一个人去做,其实不是,我们在打造一个众人参与式的平台。我们看好群体智能,或者说开放式创新,由用户参与到整个产品的生产中,到最后出产自己的产品,用户替他自己的想法努力。

 

瑶琳:那艺点儿有什么推广渠道呢?

函瑜:我们其实是全渠道的,线上也做,线下也做,线下的话,也会做展览,也会像画廊进行推荐,甚至像拍卖行进行推荐,但我们主要的能量在线上,线上的话,线上展啊,个人空间等等,我们现在是多媒体的,新浪微博,微信。现在我们知道微信能量很大,我们艺点儿的微信是15万多粉丝,应该是所有艺术类媒体里粉丝最多的,我们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我们每天都保持高速的增长,那这样子其实就是,想想以前,有哪个画廊,哪个布展,一天让十五万人都看到他的作品,没有任何的,所以就是这个我们的话语权在不断的增强。

 

 

瑶琳:艺点儿的未来发展大致是怎样的呢?

函瑜:首先我们的初心是做一个真正为艺术家服务的平台,我们要做的是打通普通人和艺术的联系渠道,让普通人爱上艺术,那我们这个平台,一直在坚持,在艺术家交易成功之前,一直是零收费,都是免费的,包括线下展,以及推荐机会,包括任何媒体宣传,这个是我们有别于其他平台的,其他平台上一个banner还要收五千块钱,发一条微信,发一个邮件还要收费,我觉得说难听点就是奸商嘛。比如某HH平台就是收费的。你明明应该是帮助艺术家的,结果反而向他们收钱,我觉得这是特别特别不合理的,那能上你banner的那些人,都是有钱人呗,他们干吗还要去网上卖呢?我们的公益心很重,想让新锐艺术家脱颖而出,人家都是新锐艺术家了,肯定没什么钱的,他只能卖花挣钱的。我们是挺公益的。我们会有其他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在出齐物论这个品牌的,艺术,无论是画也好,还是雕塑也好,只是一个介质,一个载体,这个载体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灵魂,艺术家的思维。艺术符号的商品化,一定会是以后的趋势,因为你只有让他这种东西有越来越低的价格,应用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它才能被普及。一张画买完就没了,只在一个人那儿出现,但是印在丝巾上,可以同时在五千个人身上出现,它本身就是一个宣传,一个媒体,在帮你做传播了。首先我认可艺术的价值,当它是孤品的时候,它才有传世价值,另外一点就是艺术的本身不是基于某种介质的,可以变成一种符号去传播。老艺术家们觉得我的身价很高,要卖到一千万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这个思维已经在改变了,很多艺术家可以接受我们的推广方式。不过要注意两点,一个是艺术家作品版权的保护,另一个是瞄准卖家人群的,丝巾针对的是金融白领,还是有人想买原作的这部分人群。

 

 

瑶琳:那么你觉得你的理念是什么呢?

函瑜:那这就得提起我的过去了,以前的我心气高,我希望自己比学习好的画画好,比画画好的学习好,高中在美校,一天画两百张速写,中国应试嘛,我当年高考文综280+,我能背出历史书,画画其实是一样的,清华考题,白罐子,蓝衬布,暖光冷光,我无时不刻不在画速写,吃饭画速写,说话画速写,到最后熟能生巧,后来就考上了清华美院。如果真是经过这样的训练之后,你就能知道自己的天赋在哪里,我知道自己没有艺术的天赋,所以我比较能够认清自己,后来机缘巧合去美国做高端艺术品交易,我整个大学都在做这件事情,那我就特别了解中国艺术的生态状况,那些新锐艺术家是多苦,中国现在公众审美真的有待提高,中国公众建筑却真的很丑。因为我在纽约时间比较长,纽约随便一个房子,不管是民宅还是大楼,都特美。我们做这件事情也是提高公众审美的,如果你家里买的都是原创的画作,你的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所以我们做这件事情,不能想着太多的自己利益,而是希望越来越多好的作品,进入到人们生活中。

那么我们的作品销售,就有两种,有一种是纯装饰,有一种是轻投资,毕竟我们抓的是一代的艺术家,长江后浪推前浪嘛,肯定会有下一个曾梵志(著名画家),下一个张晓刚(著名画家),肯定会从我们这里出现的。我觉得五十万以下的艺术品价格都是算合理的,那我们平台上都是两万元以下的作品,甚至就是我们有一个询价嘛,大概就是十万以下左右,我们也会推荐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但前提是你要喜欢这张画,即使你

一分钱都不挣,你也觉得他很好,你要融入到你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我现在每天六点起床,工作到晚上十点十一点,这样的生活,我们工资又非常低,我以前做的是高端艺术品交易,真的挣的挺多的,说白了,正是因为我看到了太多人的生活需要提高,对大众而言,他们的生活需要更多的审美,对艺术家而言,他们的物质生活需要提高,所以我才回国做这件事情。

 

话题:



0

推荐

陈瑶琳

陈瑶琳

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学生,财新网实习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