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将取消药品最高零售限价

2014415日,卫计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卫药政发〔2014〕14号)(以下简称《意见》)通知,就国内低价药市场再做规范。

让我们共同看看,这项《意见》会带给我们什么?

《意见》在说什么?

建立常用低价药生产及供应保障机制,避免出现低价药中标死”;

取消最高零售限价,制定我国常用低价药的日均费用标准;

低价药生产企业可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

由于基本药物短缺,患者可能面临无药可用或不得不选高价药的困境。为此,政府对药品价格管理将出重拳,国家发改委从政府定价范围内遴选确定国家低价药品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取消针对每一个具体品种的最高零售限价,且允许生产经营者在一定条件下自主定价。 

《意见》明确规定,取消最高零售限价,制定我国常用低价药的日均费用标准,让低价药生产企业能够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保障合理利润

【LIFE插话】日均费用标准就是指患者每天规范服用某种药品的平均花费。比如,片剂一天三次、一次两片,一天就是六片。若按照政府确定的最小包装零售价格折合后,每片药的价格为0.2元,那么日均费用标准即1.2

《意见》能做什么?

据悉,依托《意见》,经典老药有望重回江湖。

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司长郑宏表示,一些常用的经典老药出现供应不足甚至断供的情况,是长期以来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近年来部分药品短缺问题尤为突出,如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麻醉用药氯胺酮等,个别药品甚至出现一药难求的现象。

该《意见》的出台是能够解决该问题的。在政策说明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廉价药品短缺,是由于企业生产成本逐年上升,低价药品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在招标压价及零售价格不能灵活上调的影响下,低价药品生产供应意愿下降,而受以药补医的影响,医院亦缺乏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

配套相关措施主要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已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试点,通过招标方式选择企业定点生产一些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规定统一的医疗机构采购价格,保证定点生产企业合理盈利,提高企业生产小品种药的积极性。

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随着《意见》的发布,被业内称之为低价药目录的这份取消限价产品名单也呼之欲出。有望在今年6月全面启动的短缺药品招标定点生产和低价药目录公示工作,足以搅动中国药品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如今,由于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目录名单中药企的选择透露了明确的偏好,已然引发了内资药企的集体狂欢。

话题:



0

推荐

陈瑶琳

陈瑶琳

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南京大学学生,财新网实习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3篇